˄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發展方向與重點

教學與研究特色

本系之發展方向與重點,以「教學」及「研究」兩構面,分述如下:

一、教學特色

本系的教育目標在培育學生具備電子專業知識、基本人文素養及美學知識,使其活用所學於電子產業,同時培養其終身學習與關懷社會之人格特質。為達此目標,本系所規劃的課程包括了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及非常規課程。通識課程除培育學生跨領域及多元文化的基本學術涵養外,特別加強現代公民素養及科技美學;專業課程則以職場能力為導向,特別著重創意及實作,此外也透過業界協同授課及業界導師制度加強與產業接軌,深化實務教學,培育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非常規課程則彌補正規課程不足之處,培育學生具備敬業樂群與服務社會的人格特質。

1.    配合國家在電子領域的發展與人才的需要,本系規劃107~110學年度入學同學可以選修「晶片設計」、「系統應用」、「微電子」以及「智網聯網(含網路與通訊) 」等4大專業學程。因應產業快速發展,111學年度將整合聚焦成「智慧聯網」「半導體」兩個專業學程,使學生能學有專精。
 
2.    七成以上師資具備產業界工作經驗者,在課程安排上兼顧基礎與專業,注重理論與實驗,以培養學生具有分析、設計及製作的能力,教學一方面讓學生有實務的基礎,另一方面也可熟悉研究進行的步驟,使本系畢業生於職場上受企業之歡迎與肯定。選擇繼續深造之畢業生,亦將可輕易考取本系或國立大學研究所,並延續學術發展之路。
 
3.    在教學中增加實習、實驗及實務專題,讓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累積工程專業知能,同時鼓勵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以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實作能力與經驗。鼓勵學生參加技術證照考試,以具備應有之專業素養,畢業後有助於提高於職場上的競爭力。
 
4.    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授課,除深化實務教學外,更提供學生與產業接軌的機會;此外,推動學生至業界實習,使學校的最後一里路直通業界的第一里路,增強學生的就業力。
 
5.    推動大學四年一貫化職涯輔導機制,新生進入本校即踏入精細規劃的職涯發展途徑,從邀請畢業系友返校與新生互動,協助新生做職涯認知及學習規劃;二年級進行業界參訪,與專業課程學習做結合;三年級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四年級的就業輔導與媒合,讓學生與業界緊密結合,學生可以選擇赴企業實習,時時為就業做準備。
 
6.    碩士班設有海外組,輔導學生至海外一流學校研習,使學生兼具專業、語文優勢及國際觀,強化學生的競爭力。

 

二、研究特色

本系的教學與研發以「結合國家重點發展方向、聯結並支援區域產業」為目標,且朝向「人才培育及研發技術移轉皆與產業有緊密結合」,因此本系除成立數個研發團隊,以團隊的力量支援產業界外,更成立「光電與積體電路故障分析中心」、「微控制器設計與應用研發中心」、「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車用電子中心」,除訓練優秀的電子工程師投入產業界外,更以實際的技術及設備協助南部電子產業技術研發及提供諮詢服務,績效卓著,研究所專業研究領域包括:

1.  微電子工程
光電與半導體元件為目前國家發展重點之一,本專業發展重點:(1)綠色能源電子、(2)光電元件、(3)顯示器元件與材料、(4)陶瓷元件與材料、(5)奈米電子元件與材料、(6) 高頻元件。
 
2.  晶片設計與應用工程
晶片設計與應用為產品開發重要的一環,本專業發展重點:(1)類比積體電路設計、(2)數位積體電路設計、(3)VLSI測試與分析、(4)晶片特性與故障分析。
 
3.  智慧聯網(含網路通訊工程)
通訊產品是半導體業成長的重要動力,本專業發展重點:(1)無線通訊系統、(2)物聯網、(3) 視覺檢測、(4)人工智慧深度學習、(5) 天線/微波工程、(6)射頻電路設計、(7)感知無線電、(8)大數據分析。
 
4.  系統應用工程
系統應用是結合單晶片微處理器、感測器及硬體機構的整合性工程,本專業發展重點:(1)電子電路設計、(2) 嵌入式Linux 作業系統應用  (3)微控制器應用電路設計、(4)嵌入式系統設計與應用、(4)、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6)車用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