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最新消息╱ 一般訊息

茲卡來勢洶洶,慎選旅遊才是自保之道~

張貼時間:2016-02-04 08:44:39

登革熱疫情105年累計至2/1台南市有6例個案,高雄地區仍有258例,疫情雖已趨緩,但仍有零星病例出現,春節將至,除舊佈新大掃除時,請務必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病媒孳生源,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並回收或清理不需要的容器,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物可請清潔隊運走,減少病媒蚊孳生機會。

  近期茲卡病毒正在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流行,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地也有傳出感染個案,該病毒經由埃及與白線斑蚊叮咬傳播給人,可能會導致孕婦胎兒小頭畸形甚至死亡,曾有報告發現少數個案精液中有茲卡病毒,亦即可能透過性接觸傳染,提請春節期間盡量避免到流行疫區旅遊,若有出國計畫者,建議可到疾管署網站國際疫情分頁(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epidemic.aspx?did=744&treeid=53FDE358DA8186DD&nowtreeid=4766FCA2D75A0E6A)查詢當地流行疫情,並做好相關防護措施,確保自身安全健康。

 

預防登革熱茲卡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 ~ 防止蚊子孳生,避免叮咬

一、防叮咬

1. 革熱與茲卡病毒的病媒蚊是白天咬人的蚊子,請大家出門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防蚊液。

2. 居家房間若沒有空調設備,應裝置蚊帳或防蚊網,門窗等入口處可放置驅蚊器。

3. 近期內請不要去該疾病流行區域活動或遊玩。

二、防孳生

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積水清除孳生源~

1. 隨手清除積水容器(包括花瓶、盆栽底盤、水桶、飲料罐)、窗台等,避免孳生病媒蚊。

2. 喝畢或未喝完之飲料罐請處理完後丟在垃圾桶理,千萬不要隨手亂丟(積水後會長蚊蟲),尤其不要丟在灌木叢內。

3. 若有種水生植物,請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

三、疑似感染處置

1. 有發燒的症狀請先到醫院檢查確認病因,未確認前先不要來學校。

2. 若經醫師確診為登革熱病例,請在家休息(自發燒日起算5天內),居家隔離,並使用蚊帳,避免再被蚊蟲叮咬,以免疫情擴散。

3. 出國民眾若出現任何不明原因發燒、類流感症狀、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相關症狀,應於入境時主動通報機場、港口檢疫人員;於旅遊期間或返家後,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療。

4. 若經衛生所電話確認為登革熱確診,請先回報通知學校衛保組06-2533131轉2231~2230,方便活動範圍消毒與請假事宜。

 

事關大家的健康請務必配合~

衛生保健組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