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最新消息╱ 一般訊息

流感疫情正發燒,有症狀盡早就醫治療,別輕忽!

張貼時間:2016-01-15 11:21:50

氣候轉冷,流感疫情持續上升,疾病管制署呼籲大家,如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請儘速接種,當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發生的風險。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呈上升趨勢,上週共新增1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4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本流感季自去(2015)年7月1日以來,截至今年1月11日共累計196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34名死亡。

 

    提醒全體教職員工生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別到處趴趴走喔。

一、 什麼是流感?

    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平均在2~7天內會康復。

    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

 

二、 如何傳染?

    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尤其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另外,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由於流感病毒是經由飛沫接觸傳染,可於人潮擁擠處快速傳播,亦容易隨著旅遊及經貿、社交等活動,而加速疾病散播。以我國農曆春節為例,每年1-2月因逢流感流行高峰期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疫情也可能隨著感染者的活動而擴散至各處,因此,應多加留意與預防。 

 

三、 發病症狀?

    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
    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

 

四、 預防方法?

  1.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2.維持手部清潔
  (1)勤洗手
  (2)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3)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3.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1)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3)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4.生病時在家休養
  (1)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2)在家中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5.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6.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7.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衛生保健組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