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最新消息╱ 一般訊息

諾羅病毒感染高峰期來臨~ㄞˋ注意唷!

張貼時間:2015-11-30 08:44:19

關於諾羅病毒(Norovirus):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好發於季節交替時,經常在每年的10 月至12 月間達到高峰。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食入或接觸受病毒汙染之食物、飲水、器皿等因而發病。發病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目前對於諾羅病毒治療並無特效藥,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適度的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

感染症狀: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絞痛、水樣不帶血腹瀉,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症狀多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發生原因與感染途徑:
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1. 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水、器皿,而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受到病患的嘔吐物、排泄物污染或病患曾接觸過的物體表面、食物或飲料,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因而傳染。
3.易受污染的食品有即食食品、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及生鮮魚貝類。最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

預防方法: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飲食避免生食生飲、外食時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用餐。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
4.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如出現疑似諾羅病毒相關症狀者,勿上班上課,尤其是餐飲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 小時後才可上班上課。
提醒您~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是首要因應之道。
衛生保健組 關心您! 

參考資料來源: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