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工程認證

認證規範9:持續改善成效

       本學程參與101~106學年度之第二週期認證,於104學年度進行期中訪視,認證團所提建議改進事項於民國104年10月30日(星期五)  14:00~16:00之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104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一次「課程諮詢委員會」進行檢討。

9.1持續確保學生在畢業時具備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代表本系培養之學生於畢業後三~五年之後成就,核心能力(Outcomes)是指學生畢業時所具備之明確且特定的知識、技術及態度。為了持續確保學生在畢業時具備核心能力,本系以核心能力(Outcomes)為基準,進行PDCA循環程序持續檢討改進課程規劃與教學,持續檢討改進程序如圖9-1所示。

9-1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以成果導向制定及修改

9.2    課程與教學持續符合產業需求,及培養學生工程實務能力

       為了兼顧總體環境及產業界的需求,推動系科本位課程,整個課程規劃的流程遵循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所頒的「技專校院學校本位系科課程發展參考手冊」,本系課程規劃與發展之運作採校、院及系三級,校院依總體發展目標制訂校院必修科目,本系則依『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組成課程委員,根據產業需求、學生背景及系教育目標制訂系必/選修科目,系課程規劃經系務會議通過後,送院及校課程委員會通過才算確定。確定之課程以時序表方式公佈於教務處網頁。

9.3   其他持續改善之機制與成果

一、因應產業發展參與工學院之產業學程

       生產力4.0是國家目前的發展重點,教育部希望各校在教學上可以加強相關的教學,本校的工學院規劃各系開設下列產業學程相關的課程,其規劃如表9-1。

9-1生產力4.0產業學程之課程規劃

二、Capstone 課程課程之持續改進與成效

       為了使實務專題課程能達到成為Capstone 課程之目標,本系持續進行課程改進會議,討論課程實施及考核方式,本課程明顯已提升學生實務能力,近幾年學生在專題競賽、國際研討會以及參與老師計畫等方面表現,足以說明此項持續改進之成效。

三、教學創新

       少子化因素致使本系學生入學成績逐年降低,其學業基礎與學習意願也逐年降低,本系積極鼓勵老師爭取學校高教深耕計畫經費進行創新教學,105學年度第2學期有11位老師(13門課)以及106 學年第2學期本系有14位老師(20門課程)進行創新教學,並於該學期之期末系務會議進行執行成果報告與經驗交流,其中本系獲得教學創新補助金額共1,083,139元,佔總支出10,187,697元之10%,在全校系所中獲得補助算是多的,而執行成效佳,同學反應良好。執行計畫教師也在系務會議上分享執行方式與經驗。此外陳世芳和李博明老師分別以「運用【產品設計】概念於微控制器實務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和「Linux 教學計畫- EDA 設計流程與整合」獲得107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20萬元及27萬元執行教學創新研究,本系大力推動老師之教學改善與創新逐漸收到成效,這些做法對學生之學習應有很大幫助。

四、爭取人才培育計畫經費強化設備與實作空間更新

積極爭取外部經費以強化設備與實作空間更新,103年起本系爭取到以下兩個教育部多年期技優再造計畫:

()、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設備更新再造技優4年期計畫(10311日至1061231):

       102年10月18日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102學年度 第1學期第1次「課程諮詢委員會」會議完成課程規劃,符合以下規定以強化學生實作能力,同時課程也符合IEET規範之相關標準。

1. 每學期均有校內實作或校外實習課程(統稱實作課程)。

2. 平均每學年實作課程不得低於8學分,其中校內實作不得低於6學分。

3. 電腦軟體操作課程除外之其它實作課程平均學分數不得低於5學分。

4. 每一實作學分對應實作時數2小時。若學校有實作課程一學分對應每週實作時數達3小時或以上時,該課程之學分數得以1.5倍加權計算平均學分數。

       電子系與電機系自103年開始執行計畫至今在培育技優人才數、計畫之相關衍生收益、協助企業申請政府部門產學合作計畫、產學合作、辦國中小及高中職短期技術課程數或體驗營隊、學生參加專題競賽獲獎、參與產學合作計畫之學生人數等各項指標都達成計畫之要求。特別是學生「實務專題」課程之成效特別卓著,強調以問題為學習基礎,讓學生在專題實作中,統整、深化四年所學的整合性經驗及解決複雜工程問題的能力,以及表達溝通、報告撰寫與團隊合作的技巧,並製作專題參與國內外競賽,表現傑出,其中以物聯網實驗室團隊為例,2017第十二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意競賽電子系物聯網團隊「主軸醫生-高速主軸顫振分析系統」與「V-Protector-視障者智慧眼鏡」兩項作品分別榮獲創業類學生組與創新創意類學生組亞軍與季軍。也因為本校執行第二期計畫成效佳,電子系與電機系分別獲教育部選為宣導政策推動成效之專輯及民視異言堂節目(如表9-2),以及參加107年元月3日舉行之「106年度教育部年終施政成果及前瞻計畫-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記者會」展示執行成果,以建立大眾對技職教育價值觀。

9-2、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成果展採訪單位與計畫

採訪學校

採訪計畫名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機密機械設備更新與技優人才培育計畫

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充實基礎設備-農業群

南臺科技大學

單晶片及嵌入式系統應用技優人才培育計畫

南臺科技大學

醫療器材產業系統維修與整合之技優人才培育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創新自造教育基地-創夢工場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創新自造教育基地-點子工場

 

()、「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跨院系實作場域:「智慧聯網技術開發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107530日至110831)

       本計畫在電子系設立「智慧聯網」學分學程,以及在工學院設立「物聯網」學分學程,相關各系之通識、系院必修、專業課程將不在此列述,以下僅規劃學分學程之課程,說明如表9-3,課程規劃之宗旨在於培育智慧聯網等相關專業領域人才。除了提供學生專業進階知能的學習環境、增進其系統整合之涵養,並藉由適切的理論與實務課程規劃,培養出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人才,以備未來投入產業界服務時能夠發揮所學,以提昇各相關產業之競爭力,同時更精進教育的價值與內涵。因而課程規劃係為針對智慧聯網產業量身訂做產業所需之人才,縮短人才進入職場之適應期,提高競爭力。

9-3、學分學程之課程規劃

學分學程

年級

學期

課程

備註

電子系

「智慧聯網」

大一

Unix/Linux作業系統實務

1.至少修滿6門課,18學分。

2.引導必修之實務專題(一)與實務專題(二)以AIoT相關應用為主題。

大三

物聯網概論與應用

感測元件應用實務

單晶片微處理機實務

無線感測網路協定與應用

網路程式設計

大四

雲端資料庫實務

深度學習框架應用

智慧物聯網裝置設計與應用

工學院

「物聯網」

大三

物聯網概論與應用

感測元件應用實務

單晶片微處理機實務

1.至少修滿5門課,15學分。

2.鼓勵同學以IoT相關應用結合各系專業進行實務專題製作。

嵌入式作業系統

無線通訊與網路概論

大四

雲端資料庫實務

APP程式設計實務

物聯網安全

結語

       本計畫將投入1500萬元建置一跨領域專題實作空間Maker Space與進階智慧聯網實驗室,透過學程之課程規劃與實施,充分利用現有及新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師資與設備進行智慧聯網技術開發進階人才以及跨領域應用人才之培育,實施實務教學品質提升工作,訓練學生具備物聯網應用及相關新興技術基礎知識、進階技術以及應用產品開發能力,培育產業需求人才,使本計畫培育之畢業生具有立即就業能力,並充分提供產業發展所需之優質技術人才建置期待可以提升學生電子技術實作能力,進而提高教育目標二之達成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