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工程認證

認證規範7:行政支援與經費

7.1   提供足以確保學程品質及持續發展的行政支援及經費,並具備有效的領導及管理制度

一、行政支援

       本系設系主任1人,負責綜理全系/所業務,另設副主任2位,協助系主任推動系務工作,各教學分組各設1位召集人,負責規劃及協調各分組之教學及研究工作;為了系務工作可順暢運作且透明化,目前本系所設有9個委員會,各委員會職掌如表7-1所示。

7-1、本系之行政組織

行政組織

執掌

系務會議

本系所最高決策會議,議決系上研究、教學、服務、經費分配、遴選系主任、各委員會委員,及修訂各委員會之組織章程及辦法。

教師評審委員會

審議系內有關教師之聘任、解聘、不續聘、停聘、教師進修、延長服務及升等、評審本系所教師之教學、研究學術論著,初審本系所教師國內、外進修及重大獎懲事項及其它有關教師應行評審事項。

課程委員會

執掌教師專長編組,負責系上課程規劃、開設及評估、教學方法與技術之探討與改進,以及決議學生選課、學分抵免等相關問題。

本委員會定期邀請業界課程諮詢委員參與本系所的課程會議,對全體教師授課內容及教學成效、應屆畢業生、在校生學習成效與畢業校友及其聘僱業主對本系所教育所做的評量等資料作為討論以做課程規劃調整。

教學暨學術發展委員會

本委員會設委員7人,系主任及前一學年度各級教學優良教師為當然委員,其餘為選任委員,專責推動教學暨學術發展,提昇教學品質,並加強學術交流。

圖書儀器設備規劃委員會

研擬本系所儀器設備經費分配原則,規劃本系所圖書儀器設備採購優先順序。每年編列圖儀設備預算時,請教師同仁提出設備需求,經本委員會依系上教學及研究發展需求,規劃設備採購項目及優先順序,規劃的原則為教學優先,至於研究發展所需設備則須提出研發計畫與預期效益提供委員會審查。

推薦甄選及招生委員會

統籌辦理各學制班別之招生宣傳、甄選入學及招生相關作業。

國際教育委員會

辦理學生赴海外進修及招收國際生(含陸生)、規劃國際課程等相關事宜。

校外實習工作小組

規劃及推動學生校外實習相關事宜。

學生事務委員會

在校學生事務輔導與推動等相關事宜、系學會事務指導與推動等相關事宜、以及畢業校友事務規劃與推動等相關事宜。

 
       除了本系內部行政外,學校對於學程品質維護與發展的行政配合還有教學發展中心、通識中心、語言中心、計網中心、圖書館、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等單位,提供學生在生活與專業學習上更完整的支援,重點分述如下:

(教學發展中心之行政支援

        本校自2006年起連續多年獲得教育部六億八千萬元高額教學卓越經費補助,由教學發展中心統籌運用於全校之各項教學,包括業界師資協同授課、教學助教、學生實務專題材料費補助等等。為鼓勵學生提昇實務能力及增加參與競賽的經驗,學校每年皆提供學生專題製作補助經費,由指導老師申請,做為學生參加各項全國競賽之專題製作補助費用。

() 通識中心、語言中心之行政支援

        本校通識中心與語言中心負責學校通識教育之教學設備與師資,本系通識課程亦由這二個中心支援。

() 計網中心之行政支援

本校計網中心協助各單位建立下列e化網站:

1. 網路教學

2. 學生馬上辦中心

3. 學生查詢成績、選課與教學品質問卷

4. 學生請假

5. 教學反應調查

6. 校內場地租借

7. 成績輸入系統

8. 圖書與電子期刊查詢

9. 教學大綱輸入系統

10. 學生缺課登記與查詢

() 學務處之行政支援

       本校為落實學生輔導機制,大學部各年級各班均設有一位導師,除輔導學生學習外,同時也與學務處各單位共同協助班上學生解決學期中所遇到的各類問題,依學校規定每位導師皆定有7小時的office hours供學生諮詢,並將對學生之約談或訪談作成記錄以備日後追蹤查詢。學生請假亦需經由導師簽核,藉此了解學生狀況,因此導師成為學生在學期間最重要的輔導者及諮詢對象,為鼓勵導師積極參與輔導工作,學校設有績優導師遴選辦法於每學期遴選輔導績優之導師公開表揚與獎金。除此之外,本系配置有輔導教官與諮商心理師協助輔導學生。

 ()  總務處之行政支援

        本校總務處負責學校教學設備與環安衛之完善,協助各系進行硬體設備維護。本系專任教師設有專用研究室,每間研究室除空調設備外,每位教師配備一套辦公桌椅與書櫃以及一部電腦,讓老師無論作學術研究或教學講義及考卷製作皆有良好的環境,另外,辦公室公用設備部分則有電腦、印表機、影印機等方便老師進行教學的準備。近年更陸續增加電腦單槍投影機的添購,讓老師可以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即可上課。學生上課的教室,配有空調系統且採光及通風良好,上課黑板每學期皆會重新刷新一遍,且備有不同顏色之粉筆,讓上課筆記更生動。教室內有設計溫馨的布告欄來公告重要事項或訊息。教室設有麥克風接頭讓老師可以使用擴音器。而每間教室也都有投影布幕,方便教師使用投影機輔助教學。107學年度起會分年全面更新教室之冷氣、數位講桌、牆面油漆及桌椅等教學設施。

二、本系之經費來源與使用規劃

本系經費來源可大致分為校內及校外兩部分,說明如下。

1.校內經費

       101至106學年度校內經費如表7-2所示,平均每年約762.5萬元。102及103學年度爭取到教學卓越計畫403.4及161.3萬元經費的補助成立數位邏輯實驗室。

7-2101-106學年度校內經費表(單位: 萬元)

學年度 / 支用類別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儀器設備費

分配

399

421

358

303

252

330

競爭

0

403.4

161.3

0

0

0

期刊圖書費

124.9

123.1

120.4

127.1

105.5

103.8

學生實習費

84.4

86.5

86.7

78.1

68.8

48.1

學生專題費

135.5

107.1

132.1

121.1

144.5

134.5

總計

743.8

1141.1

858.5

644.4

570.8

616.4


7.2   提供足夠的行政支援與技術人力

       本系編制內有助教、技士和辦事員各1位,103學年度起又增加一位專案工程師協助技職再造計畫實習課程,主要人力如表7-3所示。目前系上亦有3位工讀生與多名計畫聘用專任助理,以上人員共同處理研究室與電子實習教室及系上行政業務,本系已擁有足夠的行政支援與技術人力。

7-3101-106學年度學程行政及技術人力

年度 / 類別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行政類職員

1

1

1

1

1

1

技術人員

2

2

3

3

3

3

總計

3

3

4

4

4

4

 
       此外,本系自95學年度起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目標,開始推動實施「教學助理制度」。期盼透過此制度的推動,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動機!為能幫助學生打好課業根基,學校在「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設有教學助理。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是由學校遴選優秀的研究生或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學生擔任,於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執行課後輔導或隨班上課於課堂上機動協助同學解決問題。101至106學年度配置TA的課程數如表7-4所示,101-105學年都超過100門,幾乎專業科目都有TA協助教學。106學年度起教學助理改為勞雇型,需額外支付學生之勞保及勞退費用,故系上分配名額減少,此外學校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不再使用分配之方式,TA改配給執行創新教學之課程,因此影響TA數量,不過本系積極鼓勵老師進行教學創新,107學年度獲得TA數量可以大幅回升。

7-4101-106學年度配備TA課程統計表

學年度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TA課程數

101

109

105

117

126

48

 

7.3   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應教學、實驗及實習設備的取得、保養與運轉

表7-5是101至106學年度可支配經費,平均每年可支配經費達6,034.5萬元,非常足夠支應教學、實驗及實習設備之取得、保養與運轉所需經費。

7-5101-106學年度本系可支配經費(萬元)

學年度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平均

校內經費

743.8

1141.1

858.5

644.4

570.8

616.4

762.5

校外經費

3,496

3,818

5,976

5,763.7

5,762.9

6,815.1

5272.0

總計

4239.8

4959.1

6834.5

6,408.1

6,333.7

7,431.5

6,034.5

結語

       本系取得的經費多元,除了學校分配的經費支應人事費、圖儀設備費及行政費外,「教學卓越計畫」也提供了充足的教師專業成長之經費,系上教師也努力爭取包括科技部、教育部及民間企業等計畫,平均每年可支配經費達6,034.5萬元,有足夠的經費支應教學、實驗及實習設備之取得、保養與運轉。整體而言,本系包括經費及行政支援都足以確保學程品質、教師專業成長及賡續發展,各委員會組織完整且能發揮功效,具備有效的領導及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