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十九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 【獎學金資訊】鴻海科技獎25萬元獎勵金開放申請,歡迎碩博士生5/3前踴躍報名!
  • 【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GSST)「2024碩博士雙學位」10月秋...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4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活動」,獎金賽歡...
  • 教育部「2024年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南臺場次說明會
  • 【獎學金申請】25萬元獎勵金等學生來拿!鴻海教育基金會2024「鴻海科技獎」3/...
  • 【2024綠能轉換永續未來-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
  • 台灣百事-2024供應鏈儲備幹部-招募校園徵才說明會
  • (獎學金)2024年晶元光電第一次獎助學金已開放申請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招考研發類12員,詳如「113年第3次專案人力進...

工程認證

 

認證規範2:學生

 

2.1   為達成教育目標訂定合理可行的規章制度

一、規章與制度

為了教導學生達到本系教育目標,本系(校)訂定了完善的制度及輔導辦法,分述如下:

() 學籍相關辦法

表2-1列述本校學籍相關辦法,包括學則、招生委員會設置辦法、轉部暨轉系組實施要點、修讀輔系辦法、轉學生招生規定、休學及退學規定等。

2-1、學籍相關辦法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本校學則

規範本校學生入學、註冊、轉學、轉系(組)、修習學分、修業年限、暑期修課、選課、學分抵免、遠距教學、雙聯學制、成績考核、缺曠課、休學、復學、退學、開除學籍、畢業、研究所、學籍管理等規定

招生委員會設置辦法

本校日間大學部有5種入學方式,為了能順利完成各項招生作業,本校成立招生委員會辦理各項招生試務工作。

大學部學生轉部暨轉系組實施要點

部分同學入學後發覺志趣與就讀系組不合,本校訂定了學生轉部暨轉系組實施要點,讓這些學生能有機會到更適合的系組就讀;此外,本校也允許進修部與日間部的學生互轉。

大學部招收轉學生招生規定

除大一及大四外,若班上有缺額,可辦理轉學考,招收轉學生。

學生辦理休學或退學要點

休學及退學規定。

 

() 課程規劃、教學品保之相關辦法

        本系為確保課程規劃符合教育目標、提供學生充分及良好的圖儀設備、推動教學品質之檢討、改進及學生輔導,分別訂定了課程委員會、圖書暨儀器設備規劃委員會、教學暨學術發展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等設置辦法,相關辦法如表2-2所示。

2-2、課程規劃、教學品保之相關辦法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

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各組發展目標之「課程時序表」規劃、檢討與修訂;控管選修課之開設相關事宜;協調各課程授課內容之連貫性;決議學生選課、學分抵免等相關問題。此外,定期召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諮詢委員會議」與「課程諮詢委員會議」,邀請產業界、學界、專家、畢業校友及系學會會長共同研討,落實達成教育目標的課程或相關議題,以持續改進工程認證的執行。

圖書暨儀器設備規劃委員會設置辦法

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圖書期刊、儀器設備之採購,並負責儀器設備之新購、維修及報廢事宜,以提供學生充分及良好的圖儀設備。

教學暨學術發展委員會設置辦法

成立專責小組,規劃各種教學計畫;舉辦教學及學術研討會、學術性演講、座談及規劃相關活動;推動學術交流;辦理研究生學位考試資格審核及相關事宜;審理學生涉嫌抄襲、違反著作權或學術倫理事項;審理學生各項獎學金申請案;推動本系各課程教學品質之檢討與改進;專題製作之審核及相關事宜;專業證照審訂及相關事宜;其他有關教學暨學術發展事項。

學生事務委員會設置辦法

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在校學生事務輔導與推動等相關事宜、系學會事務指導與推動等相關事宜、畢業校友事務規劃與推動等相關事宜。

() 通識教育

本校為落實通識教育之執行,成立「通識教育中心」,並訂定通識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

() 提昇外語能力

        本校為提昇學生外語能力,除成立專責之「語言中心」外,並訂定學生外語能力檢定實施辦法,明訂學生須參加外語能力檢定,同時也訂定獎勵辦法,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相關辦法如表2-3所示。

2-3、提昇外語能力相關辦法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學生外語能力檢定實施辦法

全校各系開設「外語能力檢定」必修課(0學分)。

增進學生外語能力獎勵辦法

訂定獎勵辦法,提升外語學習興趣:

大一:外語成績優良獎(全校20名)與成績排名獎(各班前2名)。

大二:外語成績優良獎(全校20名)、成績排名獎(各班前2名)與成績進步獎(各班進步最多者前2名)。

() 提昇實作能力

        「實務專題」是本系為加強實務應用與研究所著重的重要課程之一,主要用意在經由專題製作的過程培養學生發現問題、整理問題及提出解決問題方案的能力,藉以提供學生一個提昇自我能力及訓練的機會。學生進行專題研究,以培育其實務的能力。本系將「實務專題」列入必修課程,學生必須選定一實務性的專題,由本系教師指導;製作專題所需之經費,教師除了可以協助學生申請「科技部學生專題」經費外,也可以向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申請「專題製作經費」補助;學生除須在畢業前完成成品製作及書面報告外,尚須參加國內、外競賽,參加競賽的差旅費由學校補助,競賽得獎的獎金全部給學生,學校另提撥相對比例的獎金獎勵指導老師。此外,學校每年校慶時會舉辦「實務專題競賽」及「傑出專題觀摩」等,使同學透過互相觀摩,激發創意及提升專題製作的品質,相關的辦法如表2-4所列述。

2-4、提昇實作能力相關辦法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本系專題實施辦法

將實務專題列為必修,以強化學生實作能力。

本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材料費補助申請要點

每案申請補助經費以不超過3萬元為原則;若有大型案件,經費需超過3萬元,須詳列申請項目之內容及功用以利審查;每位教師以申請3件為上限,若歷年獲獎件數成效卓越者,可另案處理。以利學生專題實作,參與國內及國際專題競賽。

本校教師個人或指導學生參與競賽獎勵要點

教師個人或指導學生參與全國性以上競賽獲獎者,得提出競賽獎勵申請。

 
() 提昇就業能力

       本校為強化學生職涯輔導、提昇學生就業能力,99學年度起整合學務處與研發處現有職涯輔導人力,成立「職涯發展暨校友中心」之職輔專責單位,辦理學生職涯輔導各項業務。該中心結合「學生就業力指標系統(E-Map)」及「南台人學習檔案」,推動大學四年一貫化職涯輔導機制,新生進入本校即踏入精細規劃的職涯發展途徑,從邀請畢業系友返校與新生互動,協助新生做職涯認知及學習規劃;二年級進行業界參訪,與專業課程學習做結合;三年級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與赴企業實習;四年級的就業輔導與媒合,讓學生與業界緊密結合,時時為就業做準備。為達上述目的,本校訂定完整輔導機制: 1.輔導及獎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2.遴聘業界專家施行協同教學、3.推動校外實習,其相關的辦法如表2-5所列述。

2-5、提昇學生就業能力相關辦法

機制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輔導及獎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

本系專業證照課程實施要點

專業證照列為必修課程,強化學生就業力。

本校學生取得專業證照獎勵辦法

輔導及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以增加就業力。

遴聘業界專家施行協同教學

本校遴聘業界專家施行協同教學實施要點

為加強與產業接軌,深化實務教學,培育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遴聘業界專家於專業實務課程實施協同教學。協同教學內容包括:共同規劃課程及編撰個案式教材、指導學生實務專題、校外競賽、證照考試及展演等。

業界導師制度實施要點

為引領應屆畢業學生了解產業趨勢及就業市場,每畢業班可以遴聘2位業界導師,每學期至少召開2次各2小時的業界導師班級會議,由業界導師分享職場工作經驗、教育職場倫理、產業發展及市場趨勢,並提供就業求職訊息與職涯發展諮詢服務,對於培養學生正確的職場觀念助益頗大。

推動校外實習

本校校外實習課程實施要點

要點包含有關實習單位確認、實習分發、實習說明會、實習座談、輔導訪視、成績考核等實習相關之業務。

本系學生參與校外實習實施要點

本系推動學生參與校外實習,累積職場經驗,強化就業力之實施辦法。

本系學生校外實習工作小組設置辦法

本系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推動及輔導學生校外實習工作。

() 提昇服務熱誠

為培育學生為人服務熱誠,養成學生隨手服務及勤勞敬業之良好習性。本校成立專責單位「服務學習中心」,統籌負責推動服務學習業務,相關的法規如表2-6所示。

四技日間部一年級開設2學期「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每學期1學分3節課)的必修課程。課程分成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兩項:

1. 勞作教育:係指配合教育目標,於校內從事各類動手實作之活動,如宿舍、教室與校園環境之清潔,及美化校園等教育與訓練學生之工作或事務。

2. 服務學習:係指配合學習目標,從事各類服務學習,如於社區、社會福利機構參與服務及擔任國內、國際志工等工作。

2-6、提昇學生服務熱誠相關辦法

法規名稱

內容說明

推動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實施辦法

成立專責單位:服務學習中心,統籌負責推動服務學習業務。

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必修課程實施要點

將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列為必修。

勞作教育實施細則

訂定勞作教育實施宗旨、組織任務、分工及實施方式。

二、執行成效

在本校完善的規章制度及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本系在學生的教學、輔導及學生學習成就上都獲得豐碩的成果,以下就其重要成就加以說明:

() 學生人數

       本系至106學年度本系學生人數仍能維持在1,000人上下,代表了本系不論師資、設備、教學、研究及生活輔導等各方面都得到學生及家長的認同,才願意到本系就讀;另一方面,本系也不斷的改進師資、設備及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學有所長,畢業後能成為業界最愛,成為社會的棟樑,以不辜負家長及學生對本系之期待。

() 轉學、轉系狀況

       本系學生加上外加名額後,報到率常超過百分之百,每班的人數接近60人,能提供的轉學生名額不多,轉入本系的人數平均一年約11位,轉出去的學生人數平均一年31位,平均每年淨流出20位學生。探究學生轉出的主要原因有二,受到少子化影響,就讀本系學生錄取分數逐年降低,對於電子相關課程覺得難度提高,因此轉至校內其他相對容易讀的系;另一是經濟因素轉學至離家較近的國立學校進修部或其他私立科大。不過,相對於本系千位學生而言,轉學及轉系的比例算是相對低的。

() 休退學情況

        101至106學年度休、退學人數以大二學生最多占了37%,其次是大三學生占了32%,大一學生則占了24%;進一步分析休退學理由發現有45%學生是因為志趣不合,不再喜歡該學科。另外,無法負荷學業壓力則占9%。整體上本系每年平均休退學率低於3%,除了代表學生滿意本系的教學外,也顯現本系在學業輔導上有良好的成效。

 () 專業證照

        在學校的獎勵及系上老師努力輔導下,近年來本系學生取得專業證照的績效大幅成長,目前所有畢業生已達到「人人有證照」的目標。除鼓勵同學取得勞動部證照外,本系為落實與產業接軌,也積極輔導同學取得業界專業證照,如:數位邏輯能力認證及單晶片能力認證等。學校投入之證照獎勵金每年平均金額約453萬元,金額相當高,顯見本校對輔導學生取得證照之重視。

() 業界專家協同授課

       本系自95學年度起開始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授課,除深化實務教學外,更提供學生與產業接軌的機會,對培育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發揮極大的功效。101至106學年度每年平均有20門課程邀請業師協同授課,平均參與授課業師達51人次。

() 業界導師

從101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每學年畢業班辦理多場「業界導師」經驗分享。

2-7102-106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102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日期

執行班級

講師

講座主題

人數

102.10.23

系統四甲

系統四乙

HP公司

藍明偉採購工程師 

技職學生生涯規劃與發展

83

102.10.30

微電、網通、晶片四甲

樂榮工業
吳坤龍專案經理

海外專班的經歷與職場發展

122

103.04.23

網通四甲

英士得科技有限公司

陳向緯研發副理

電子產業之職業生涯介紹

42

103.04.28

晶片四甲

鎂鏵科技有限公司

馬開形資深經理

職場專業講座

56

103.04.30

系統四乙

遠暻科技有限公司

江武田經理

職場工作經驗分享

25

103.05.07

系統四甲

智果整合有限公司

張慶全財務經理

22K理財法寶

42

103.05.07

微電四甲

華碩聯合科技公司台南服務課吳宗霖店長

資訊科技服務業的工作內涵與發展機會

47

103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日期

執行班級

講師

講座主題

人數

103.09.23

網通四甲

群勝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蔡宗珉韌體研發工程師

職場工作分享

47

103.09.23

系統四甲

多米諾自動化科技洪秀如科技經理

職場新鮮人存活術

44

103.10.01

微電四甲

笙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吳信賢經理

新鮮人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39

103.10.23

系統四乙

昊誠有限公司
陳正鴻負責人

生涯及職涯規劃

36

103.10.24

晶片四甲

工業技術研究院
許家豪工程師

職場工作分享

33

104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日期

執行班級

講師

講座主題

人數

104.09.14

晶片四甲

邱士豪

職場工作經驗分享

5場共156人

104.09.24

系統四甲

多米諾自動化科技洪秀如

職場新鮮人存活術

104.09.29

網通四乙

工業技術研究院
許家豪工程師

職場工作分享

104.10.29

系統四乙

許志賢

校園職場學習

104.11.04

微電四甲

許志賢

謀職注意事項


105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日期

執行班級

講師

講座主題

人數

105.09.21

晶片四甲

邱士豪

職涯發展

5場共156人

105.09.24

系統四乙

趙基程

IC設計簡介

105.10.14

網通四甲

林伯丞

好好生活,才是真的

105.10.17

系統四甲

陳信雄

畢業即失業?

105.10.25

微電四甲

郭士賓

就業、考試、與創業

106學年度業界導師執行績效

日期

執行班級

講師

講座主題

人數

106.09.27

系統四乙

陳啟文

樂觀進取的人生

5場共201人

106.10.17

系統四甲

江武田

職場工作經驗分享

106.10.24

網通四甲

趙鴻一

職涯輔導

106.10.25

晶片四甲

溫昌烽

職涯規劃與目標

106.11.10

微電四甲

陳承慶

面板製程設備介紹

 
 () 校外實習

        校外實習課程是學校教學課程的延伸,透過校外實習可以學習實務經驗,縮短學用落差。本系自98學年度起推動學生業界實習。本系的業界實習方式是先由系上遴選優良廠商到系上對學生簡報,接著由系上及廠商共同遴選合適的學生參加業界實習,初期以大三暑期實習為主。若學生能適應暑期實習且實習績效得到廠商的肯定,則進一步推動學期或學年實習,實習期間本系除安排系上老師輔導學生外,也與廠商洽談產學計畫,輔導廠商提升研發能量;學生畢業服役後,可以至原實習公司任職。透過這樣的三贏模式,學生在學期間就可以體驗職場的實務,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企業則可以從學校發掘與取得人才,縮短新進人員養成的時間與投入的成本;學校除可以強化與企業的產學合作外,也能得到研究所學生來源。102學年度起全面推動同學畢業前至少須至業界實習80小時(稱為職場體驗)。

        表2-8是101至106學年度校外實習績效,由於本系還是希望同學以學業為重,比較鼓勵同學暑期實習,暑期實習的人數103-105學年度大幅成長,106學年度起實習改為選修,暑期實習又回歸常態,不過學生對實習的認知已有改變,學期給薪之實習有一些實效。

2-8101-106學年度校外實習績效

學年度

課程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電子實作實習(暑期)

0

9

25

51

39

9

電子實務實習(上學期)

1

2

1

1

13

6

電子專業實習(下學期)

3

1

0

8

8

10

 
2.2   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的措施及辦法

一、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措施

學生交流與學習包括校內、校外及國際交流等,分別說明如下:

() 校內交流與學習

        校內交流除跨系修課外,主要是透過系學會及社團組織,鼓勵學生參與社團及課外活動,希望藉由同儕及指導老師的引導,於活動中互動學習達成團隊合作、表達溝通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本校社團共有80餘個,可分為自治性、服務性、學術性、康樂性、體能性等類型的社團。本校每年均實施社團評鑑,考核社團工作績效,選拔績優社團,發揮社團活動之教育功能。

() 校外交流與學習

1. 校外參訪

本系會為大二學生舉辦工廠參觀活動,透過實際的工廠參觀行程,讓學生了解未來的工作型態與環境。

2. 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

        技職體系教育之目的在於兼顧理論與實務技術,以培育手腦並用之科技人才。訓練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能有效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實務技能、整合創新、表達溝通、團隊合作、熱誠抗壓、國際觀等能力,可說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教育方式。本系學生近年來參加國內、外競賽得獎情況如表2-9所示,可發現102、103及105學年度皆超過100項次,104學年度首度突破150項次,表現十分優異。

       學生在競賽方面能夠有這麼多傑出的表現,應歸功於學校完善的補助和獎勵制度,以及系上老師認真負責的帶領及對學生Capstone實務專題課程嚴格的訓練方式。一方面,本系平均每年都投入超過129萬的材料費供學生製作專題作品製作使用;另一方面,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專題作品並參加國內、外競賽,若作品得獎,代表實務能力達到畢業要求;若未能得獎,則須經過系上教學及學術委員針對作品予以審核,評審通過才取得畢業門檻。此外,競賽獎金歸給學生,指導老師則由學校另外給予獎勵,進一步激勵師生。

2-9101-106學年度學生競賽獲奬績效

學年度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國內競賽

42

94

99

165

144

105

國外競賽

44

32

30

21

55

32

合計

86

126

129

186

199

137


 3. 舉辦全國性競賽

為了讓學生能更方便與其他學校同學交流及觀摩學習,本系也積極爭取主辦全國性競賽。過去6年本系承辦之全國性競賽如表2-10所示。

2-10101-106學年度承辦全國性競賽

學年度

競賽名稱

隊伍數

補助單位

101

2013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

238隊

教育部

第9屆奇景盃積體電路佈局設計競賽

122隊

奇景光電

102

2014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

253隊

教育部

第10屆奇景盃積體電路佈局設計競賽

156隊

奇景光電

103

2015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

367隊

教育部

104

2016 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

231隊

教育部

105

2016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

55隊

台灣車用電子協會

106

2017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

62隊

台灣車用電子協會


() 國際交流與學習

1. 邀請國際學者授課

        為提升本系教學與研究之國際化程度,提昇教授與同學在研究與教學時之國際視野,本系持續邀請國際知名學者開設短期課程,104學年度第2學期邀請美國摩瑟爾大學(Mercer University)電機系莊正楠教授至本系擔任客座講座教授1學期,讓學生親炙國際大師的教學風範。

2. 海外大學短期進修

        為鼓勵品學兼優同學前往海外大學進行短期進修,本校訂有「南臺科技大學出國留學奬學金實施要點」,獲本獎學金者,出國研修一學年,給予獎學金新台幣20萬元整,出國研修一學期,給予獎學金新台幣10萬元整。此外,本校亦與美、加、英、法、澳、日等31個國家193所國際著名大學簽訂姊妹校、雙學位、大三菁英出國及交流合作協定。103年本系有張政騰同學獲得獎學金至西班牙哈恩大學、麥家凱同學至瑞士西北應用科技大學,均為免學雜費交換生

3. 海外參訪與參加國際研討會

1. 2017年3月份電子系有8位同學(四位碩一研究生、四位晶片四甲同學邱義展、邱繼億、郭丞晉、蔡利君)參加日本熊本大學參訪學習之旅,圖2-1為交流團全體同學合照,8位同學的心得報告呈現於電子報26期,向系友與師長展現其學習成效並分享經驗給系上同學。

2. 系統四甲陳盈兆同學參加2016全日本電腦鼠大賽(參見電子報25期11頁)。

3. 網通四甲張復亮參加北海道舉辦的2017 IEEE ICASI 研討會(參見電子報25期23頁)。

二、鼓勵及安定學生學習之措施

() 奬、助學金

        學校每學期全班學業成績前3名的同學,可獲頒「學業菁英奬」及奬學金。除此之外,每學期有7大公司奬學金、吳李菱獎學金、服務優良奬學金與工讀助學金;而學務處設有清寒就學補助金、急難救助金(緊急紓困金)與原住民奬學金等,讓有需求學生在無後顧之憂環境下用心學習;101至106學年度上學期本系學生共有36人次共獲得47萬元獎學金 。

() 傳善基金會

        全國首創在系所裡成立傳善基金會,這種小而美的基金會,在短時間內將資金迅速送到紓困救急的人手中,解決當事者的救急困境。傳善基金會其實很小,會員也都為善不欲人知,所以一直都很低調運作,服務的對象也以南台電子系的學生為主,旁及其他系的學生。但是,本基金會正因為小,所以在運作上非常順暢。只要老師發現有同學需要協助,就由電子系余兆棠主任及系友會陳啟文會長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訂出緊急紓困的金額,透過Line群組取得會員的同意就可以發放,整個時間只需要幾個小時﹔後續,由余兆棠主任安排校內的工讀機會,系友會陳啟文會長則恊助申請政府的資源。這樣的運作確實迅速有效地幫忙有需要的同學。107年7月17日研產處黎靖處長(電子系前任系主任)和電子系系友會陳啟文會長連袂接受公益廣播電台「愛的頻率」專訪,介紹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傳善基金會的理念及運作模式,希望有更多的系所也能參考我們的模式,讓有急難的學生得到更多幫助。節目107年07月22日星期日早上6~8點:高雄民生之聲廣播電臺FM89.7及曾文溪廣播電台FM89.9,早上9~11點:自由之聲FM91.5廣播電台,晚上21~23點:台南線上廣播電臺FM90.3的「愛的頻率」節目播出。

() 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學校訂定「弱勢學生助學金實施要點」,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學生,協助其順利就學,實施措施包含助學金、生活助學金、緊急紓困助學金及住宿減免等4項。本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實施績效良好,以100學年度第2學期為例,本計畫發出補助金額達5,292萬元,共幫助了4,108位弱勢學生。另,全校教師於98學年度捐款成立「安定基金」,提供家中突然遭受天然災害或重大變故的學生,能有經濟援助至畢業。

() 身障生服務

        本校為加強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服務,成立「資源教室」,聘請4位專任的輔導老師,提供:生活適應服務、課業輔導服務(由教學助理一對一課輔)、就業/升學轉銜服務、心理輔導服務、資源服務及聯誼活動等。近年來,更積極與台積電共同推展「校園服務代表」計畫,由身障學生擔任校園服務代表,103級畢業之身障生江盛翔同學表現優異,得以優先至台積電任職。這個榮譽給予身障同學極高的信心,對自己生涯發展有更多的勇氣,也希望藉由學校的學習以及各項計畫,得到更多的磨練,並期待順利進入職場。

() 聯合教學書卷獎

        此外,本系為使學生重視微積分、電子學及電路學等課程,除齊一化教學內容及考核辦法外,由系上老師捐資成立聯合教學書卷獎』,每學期初由「學生事務委員會」就上一學期本系微積分、電子學及電路學前10名學生,頒發各科書卷獎獎狀及獎金五百元整,透過公開表揚的方式讓同學能重視基礎科學,進而努力學習。歷年來已經有三百餘人次的同學獲得「聯合教學書卷獎」。

 () 積體電路學習績優獎學金

        本系91級二技系友吳展良學長,現任奇景光電公司資深經理,有感於在學期間,張鴻德副校長、唐經洲教授及其他多位師長給他指導,因此捐贈20萬元,再加上奇景光電蔡志忠技術長(現為副董事長)捐贈100萬元,一共120萬元成立『積體電路學習績優獎學金』,透過獎學金鼓勵同學精研IC設計相關專業,為台灣培育更多優秀IC設計人才。獎學金發放的範圍如下:

1. IC設計及故障分析相關課程:VLSI設計實務、積體電路實體設計、類比電路佈局技術、半導體元件及物理(一)、半導體元件及物理(二)等課程,頒給各班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3000元、第三名2000元獎學金。前述獎勵課程得由管理委員會視開課情況調整之。

2. 鼓勵同學參加IC設計相關競賽:

(1) 奇景盃佈局設計競賽,獲競賽完成獎者,每隊頒發3000元獎勵金。

(2) 教育部IC設計競賽,進入決賽,每隊頒發3000元獎勵金。

(3) 其他IC相關競賽,由管理委員會視實際情況給予獎勵。

3. 教育性晶片通過CIC審核、下線且完成之晶片經測試功能正常者,發3000元獎學金。

103學年度以來已經有一百餘人次的同學獲得「積體電路學習績優獎學金」。

2.3   持續並有效執行學生的指導與評量

一、學生學習之輔導與評量

為了持續有效執行學生學習之輔導,本系的輔導機制有學生學習地圖系統、教學助理(TA)輔導及教師輔導等,分述如下:

() 學生學習地圖系統

        本校為了能有效輔導學生學習,整合校內選課、課程大綱、成績、能力指標、學習品保、UCAN、及求職這7個系統為「學生學習地圖系統」。學生選課時,就可以看到該課程的課程大綱、上課方式、評量方式、授課內容及其能力指標的配重比例。而選修課程則是運用模組化的方式,讓學生可同時查詢其UCAN專業職能診斷結果,或進行專業職能(能力)評估,讓學生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所選修的課程,也更能確實對應未來的就業途徑,以培養專業能力。

        透過系統整合讓學生在大學4年的求學過程中,更加深入了解並體會系統各個步驟所包含的意義。在修完課程之後,會依據各個課程的能力指標配重,包含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及非正式課程等各項成果,建構出學生的就業力雷達圖,系統中還能看到學生在UCAN所做的共通職能結果,讓學生能加以互相對照,並當作參考之用。

() 教學助理輔導

        專業科目都可申請教學助理,教學助理(TA)係由博、碩士班或大學部三年級以上該科目成績優良的同學中遴選,對此類課程修課同學安排時段提供課輔,以加強學生的學習輔導。為使教學助理能夠勝任,由教學發展中心安排相關的研習課程,以培養教學助理的課輔能力。表2-11是101至106學年度本系有TA的課程數,101-105的課程數每年都超過100門,幾乎專業科目都可以申請到TA的協助,106學年度教學助理人數遞減原因是教學助理改為勞雇型,需額外支付學生之勞保及勞退費用,故系上分配名額減少,此外實施高教深耕創新教學課程,須提出創新教學課程才有分配教學助理。

2-11101-106學年度本系有TA的課程數

學年度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課程數(TA人數)

101

109

105

117

126

48

 


表2-12是101至106學年度師生對教學助理之滿意度(5點量表)統計,顯示教學助理制度獲得師生的高度認同,並確實能協助同學解決課業問題。

       2-12101-106學年度教學助理滿意度統計表

學年度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學生滿意度

4.1

4.2

4.2

4.4

4.3

4.2

教師滿意度

4.5

4.6

4.6

4.5

4.4

4.5

 
        此外,為強化技職學生在基礎科目上的不足,學校另在教發中心設立全校性的「修齊課輔中心」(T.A. Corner),由教學卓越計畫聘請微積分、工程數學、物理、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英語等24門科目教學助理提供一對一課業輔導與諮詢。同時也聘請5名基礎課程教師於每週一至週三晚上6時至8時在現場提供學生課業輔導與線上諮詢。

() 教師輔導

本系大學部每班均設有1位導師,導師每週固定有7小時的留校時間(office hours),以供學生諮商。導師基本的輔導工作如下:

1.課業輔導

本校自96學年度起設置「教師留校諮詢輔導制度」,專任教師皆須排定至少4小時的留校時間,在這時間內,教師會在研究室內與課業有問題的學生進行課業之輔導或問題之討論,即使在非留校時間,若教師有空,學生也都可隨時來問問題。

 2.生活輔導

        學務處有各層級之輔導機制,第一線是導師,因導師與學生之接觸最為頻繁,可在問題發生時,第一時間儘可能立即解決,若無法解決則逐級向上尋求協助,其層級依序是系輔導教官、兼任輔導老師、專任輔導老師、向外轉介,在此制度下,本系學生可受到完善的生活輔導。

3.缺曠輔導

        當學生曠課節數超過10節,學務處就會主動通知家長或監護人與導師晤談或電話約談,以解決學生缺曠課問題。學生請假亦需經由導師簽核,藉此了解學生缺曠狀況,導師亦可透過「導師服務網站」了解全班上課的出席狀況,適時輔導學生。

4.租賃安全輔導

        各班導師需於每學期初至校外住宿學生處進行訪查。透過制式表格檢驗該生宿舍的水、電使用安全性、瓦斯設置與使用安全性、火警逃生系統及安全性等做一總體檢;另也順便查訪住宿的交通便利性、房價、房東態度等訊息,一方面可提供給學務處建檔公告於網頁,以供本校學生後續租屋參考;另一方面也可提供給學生家長,使學生家長能了解該子弟在外住宿的品質與動向。學校亦訂有績優導師遴選辦法,表揚輔導績優的導師。

() 補救或強化教學

        本系訂定「教師開設補救或強化教學課程實施要點」,鼓勵老師開設補救或強化教學課程,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此外,本班所有專業科目及實作科目都安排教學助理,教學助理(TA)係由博、碩士班或大學部三年級以上該科目實作能力強的同學中遴選,對實作課程修課同學安排時段提供課輔,以加強學生實作能力的輔導。為使教學助理能夠勝任,安排教學助理相關的研習課程,以培養教學助理的課輔能力。

二、其他協助學生如期完成畢業要求、順利完成學業的輔導

         為落實推動教學品保機制,使學生能如期完成所有畢業課程,本校整合了選課系統、課程教學計畫系統、學生成績系統、就業力指標系統、UCAN、求職系統等,開發出「整合性之教學品保e化資訊系統」,做為管理各課程之教學計畫,協助學生瞭解職涯發展,輔導學生選課,及提供學生未來就業資訊。其他協助學生如期完成畢業要求、順利完成學業的措施如下:

(一)暑修

學生在1學年上下學期裡若有課程不及格,且不及格人數(含以往該課程不及格者)達12人以上,即可申請於暑假開班授課。

(二)公布課程時序表

學生可隨時上網知道畢業所需學分數,及共同必修、專業必修與最低專業選修學分數,和必修課程名稱。(http://academic.stust.edu.tw/)

(三)成績查詢系統

學生可隨時上網經由成績查詢系統,了解已修過之課程、已取得之學分數。

(四)無擋修課程制度

本系目前無擋修制度,例如大一微積分不及格,在大二仍可修工程數學,因此不會因特定課程不通過而延遲選修其他相關課程。

(五)課程衝堂補救方式

在大三及大四生補修必修課程與當學期必修課程衝堂時,可到工學院其他系或進修部修讀相同科目課程。

(六)轉學及轉系學生之學分抵免辦法

       若有學生對本系組課程不感興趣或發現其他系組較符合自己專長,學校有提供轉系、組管道。另外,亦有大學部招收轉學生辦法,招收校外轉學生。對於轉學生已修過課程學分之認定,本校有招收大學部學生轉系組相關學分抵免要點,經教務會議通過後函送教育部備查,該要點之精神在於合理並從寬認定,因此對於課程之抵免將以實質審查為原則,亦即課程名稱不同但內容相同者,將准予抵免必選修學分,並於抵免學分數規定上,亦放寬至可抵免轉入學期前之總學分數為上限。

三、系友聯繫與引進系友的力量

       本系自60年開始有第1屆畢業生以來,目前已有1萬1千位系友,在各行業展現所學,為社會貢獻心力。本系自101年12月開始發行系友電子報,將學校及系上動態主動通知系友以維持聯繫,迄107年7月電子報已出刊達34期。此外,本系自98年開始就於校慶日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歷年來本活動都得到學長、姊熱烈的回響,年年參加活動的系友都超過百人。

結語

       本系透過各項輔導機制,不但讓學生在求學過程得到最好的學習及輔導,甚至畢業後就業都給予適當的協助,完善的規章制度加上全體師生共同的努力,本校在學生的教學、輔導及學習成就上都獲得豐碩的成果,重要措施摘要如下:

一、配合達成學系教育目標訂定了完善的規章與制度

二、重視實務技能,透過「專家協同授課」、「業界導師」傳授經驗、學生「實務專題」必須參加國內外競賽、開設「證照輔導班」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等措施,培育出具備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

三、整合選課系統、課程教學計畫系統、學生成績系統、就業力指標系統、UCAN、求職系統等,開發出「整合性之教學品保e化資訊系統」,做為管理各課程之教學計畫,確保學生在修業年限內完成所有畢業要求

四、全國首創在系所裡成立傳善基金會,將資金迅速送到需要紓困救急的同學手中。

五、由系上老師捐資成立聯合教學書卷獎』,透過獎金及公開表揚的方式讓同學能重視基礎科學,進而努力學習。

六、系友及業界捐資成立『積體電路學習績優獎學金』,透過獎學金鼓勵同學精研IC設計相關專業,為台灣培育更多優秀IC設計人才。

七、本系訂定「教師開設補救或強化教學課程實施要點」,鼓勵老師開設補救或強化教學課程,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八、發行系友電子報,將學校及系上動態主動通知系友以維持聯繫;每年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強化對系友的認同度,及表揚傑出系友,凝聚系友團結互動的力量。